作文課常是孩子們懼怕的課堂,一想到要坐在桌子前面,面對空白的格子,從空空的腦袋硬倒出零散的字句,抬頭再和老師關切的眼神相交,唉...這下子心裡想的都不是這堂課的主題啦!

      我小時候就是這樣討厭作文的小孩,每回要上作文課就頭皮發麻,老師把題目寫在黑板,猛盯著黑板發呆,一整節課枯坐,不敢張望以免引起老師注意,不時低頭假裝寫字,寫的全是零散無關乎主題的詞,我可是膽戰心驚的熬著,最好熬到下課還寫不出來,如此就能順理成章將作文變成回家作業,回家後,哈,寫作文的方法就多囉!先去遊說爸媽幫忙,通常只能得到一些想法的提點,再來,就去翻翻作文範本,好運的話還能找到一模一樣的題目,運氣不好,找個內容接近的也行,主角換一換,場景換一換,再把幾個句子改一改就行啦!我從不在乎作文得幾分,我只乞求安然過關不被抓包就好。

      厭惡綠格子的我深知攤開綠格子的瞬間能殺死多少創意,所以從教作文以來,我從不讓學生用稿紙寫作。

        我喜歡四處蒐集圖案精美的A4列印紙,印上淺淺的灰格子,一切從美開始才是寫作文的態度嘛!一上課學生最喜歡排隊選紙,上一篇作文成績是先後順序的依據,孩子們會為了選紙這事努力寫作,唯有努力得高分才能挑選到心中最想要的作文紙,挑了賞心悅目的紙,寫作意願大大提高,孩子們甚至會為了「蒐集」更多的漂亮作文紙,努力加長作文篇幅,趁著孩子們有這企圖心,教些文章擴寫的技法或排比法,吸收效果超級好。一張紙三百個字,依照經驗,小學二年級以上的孩子,五十分鐘內都可以寫到第二張過半,只是換個稿紙,就能收此成效。

        精美的列印紙加上墨水,成本當然提高許多,可是,看見孩子期待新款式,看見孩子們選紙的雀躍,看見孩子們在篇幅上不斷自我突破,我認為這成本相當值得。一堂課每人十元的代價,換得孩子歡喜寫作,何樂不為!

我的作文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ngshyan1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