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文,這麼枯燥、煩悶,如此令人退卻的課,學生禁不住偷偷聊天,老師捺不住性子扯喉嚨管秩序,一堂課下來,沒有人是快樂的,大家都是為了生活才來這,幾年後,沒有人願意記住這段時光。何苦這樣浪費自己的教學生涯,何苦浪費珍貴的童年?

 

 

日前,剛加入教作文行列的學妹來找我訴苦,上了兩個月的課,每一堂總不住生氣,孩子超愛講話,管不住秩序,扯開喉嚨吼了幾聲,費一番功夫讓孩子安靜下來,才上不到半堂課,孩子又蠢蠢欲動,有時,真的吵鬧得誇張,好心的班主任還會板著臉坐在教室後面鎮壓、陪著上課,這下子老師和孩子都籠罩在一股壓力之下。教材內容明明很不錯,為什麼孩子就是不肯靜下心來體會老師的用心?看來,她已經為「管秩序」這件事相當困擾,我也想起我剛開始教作文時的模樣,生澀,急著要把好東西教給孩子,三兩下就被孩子看出是個菜鳥老師,上課狀況有時還真覺得窘迫。

 

 

隨著教書經驗累積,愈來愈知道該怎麼跟孩子相處,知道該怎麼卸下孩子對作文的戒心。這兩年還當救火隊,學期中,孩子故意把作文老師氣哭、氣跑,作文課開天窗,主任很難對家長交待,我只得出手幫忙。我對學妹說說與孩子們相處的情形,希望能有所幫助。

 

 

每回接新的班級,我總花一堂課的時間跟孩子聊天,並在這堂課把未來的「規矩」講清楚。說穿了,「規矩」只有一條,就是「彼此尊重」。

 

 

先跟孩子講明幾個我需要被尊重的點,我說話的時候希望孩子們能給我個安靜的空間,讓我把想說的話說完;當然,孩子有問題的時候,舉手依序發言,任何發言我都尊重,即便這發言只是因為談話而想到的笑話,我都會很認真的笑。

 

 

我拋出些關於該堂主題的想法與引導,孩子當然可以質疑或舉出不當處進行討論,但是,討論的時候顧及老師的感受,用有禮貌的方式與老師溝通;當然,孩子講述他們的想法,我也決對尊重,絕不輕易否定孩子的想法。

 

 

我覺得教作文這點很難,同一個主題要求每個孩子都寫出不同的想法、內容,當孩子提出想法,明知道這想法不夠好或者不恰當,卻不能直接指出缺點,得用迂迴的方式引導孩子自己推論,從推論過程慢慢導出自己想法哪兒出了問題,或者,得慢慢引導,在引導的過程再拋些問題,讓孩子更深入思考,從中修正原來的想法,擴大、加深思考層面,一個班十幾個孩子,十幾種不同的想法,一會兒這個呼喚,一會兒那個求救,我的腦子得開十幾個視窗,到孩子面前,隨時切換至他的視窗,才能夠順著他原本的思路進行引導。這樣的教學模式,老師的腦子轉個不停,累得要命,但是,一次次帶著孩子思考,久了,他們自然學會謀篇構句該循著怎樣的思考模式進行。當孩子明白發想與修正之間的關係,寫作文也就沒那麼難了。而且,順著孩子的思路引導,不給予答案,只拋問題,孩子們會很有成就感,因為,孩子認為這整篇都是他想出來的。

 

 

扯遠了,改日再專章寫寫「教作文不要輕易給答案」這主題吧!

 

課堂彼此尊重,我不用大吼大叫管秩序,孩子想講話也可以集中時間發言,大家常在發言時間七嘴八舌、你來我往的討論,討論中也常激出很棒的創意。

 

 

寫作時尊重孩子的想法,不輕易出意見左右孩子,不輕易說出「這想法不夠好」,這樣才能讓孩子學會判斷好壞。

 

除了上述的要求,其他事情,孩子都可以自己決定。

 

要用什麼顏色的筆寫作文、要拿直式寫還是橫式寫、要用什麼姿勢寫作,通通都自己決定吧!

 

有些孩子習慣坐端正寫作,有些孩子卻要趴著才能想出句子,有些孩子討論時間認真參與,動筆寫作時卻一定要把椅子搬到窗前,面對窗外的馬路和小公園,有些孩子喜歡站著思考、站著寫作,有些孩子動筆前一定用外套蒙住頭思考,都隨他們吧!寫作就是要在舒服的心理狀態進行才會令人愉快啊!那蒙頭的孩子很妙,有時蒙了將近二十分鐘,但,一掀開外套,下筆速度非快,如有神助,花了大半時間「搞怪」總也能在下課前完成作品,這就是我要的----自由寫作。

 

 

還有一類孩子比較麻煩,他得靠討論才能有想法,寫作時也得一個人碎碎唸,唸出聲才寫得出來。我與這類孩子打商量,動筆寫作時找個窗口,小聲的朝外碎碎唸,尊重其他寫作的人,別讓聲音在教室裡迴盪,別影響同學就行了。孩子也很配合,有時面朝外,手握拳摀住嘴,這般小小聲朗誦的確沒影響別人。

 

 

有時,要想想教作文教的是什麼?是教他們寫出好文章?還是教出好的思考邏輯與思考模式?上課不說話、不吃東西、坐端正、字寫漂亮一點,對想要教會的事情有幫助嗎?不是說這些事情都不重要,只是我比較希望讓孩子自由的寫作,等他們愛上寫作,很多事就會自我修正,當文思泉湧,還嫌書寫速度跟不上思考,手哪有空去捏零食來吃呢?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可愛的菜鳥作文老師,放自己一馬,放孩子一馬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ngshyan1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