搓背 

    夜已深,點起微小的藍燈,房間的氣味再熟悉不過,是種安心。母女倆躺在偌大的床上閒聊著,跟這兩歲多的娃兒總有講不完的話,此刻,「作伴」的體會很深。

     談笑間,Irene撩起衣擺,不需要言語,不需要用眼神示意,媽媽便知道Irene的需求,這是種儀式,一種撒嬌。把手伸進衣裡,在細嫩的背上亂無章法的撫著,我們管這叫「搓背」。搓著背閒聊,Irenef的聲音裡盡是甜甜的幸福,搓著背不說話,小人兒的眼神開始迷濛,半閉半啟,動作稍停,便有個慵懶的嗓音幽幽說著:『嘛~~我還沒睡著』。搓背,是種享受,對我和女兒都是。

     感冒發高燒的夜裡,孩子睡不好,媽媽不敢睡好。孩子煩躁,煩得想發脾氣,撩起衣擺,媽媽又用搓背安撫整夜的不適。三點多,三十八點五度,物理退燒不見效,該用藥了。喚醒睡不沉的女兒喝下,抱著病兒,有點恍神,是該恍神的,此刻的媽媽也染上感冒,體溫只比Irene稍低半度。有點昏,有點累,但思緒清楚,能分辨家中兩枚病患,只有體溫稍低那枚具戰鬥力,原來頭昏和思緒清晰可以並存,原來,這就叫作意志力。

     喝了藥的Irene,昏沉沉卻睡不著,突然坐了起來,向媽媽討乳液。也好,隨妳去,不生氣不哭鬧便好。擠了幾滴乳液,在掌心搓了搓,媽媽稍闔眼休息,有隻小手從衣擺伸了進來,是塗了乳液在幫媽媽搓背,不問原因,Irene也沒多話,一種暖暖的感動和體貼,透過小小的掌心不斷傳送。不知是不是病了哭點特別低,媽媽眼裡盈滿淚水,心裡浮現初見Irene的第一眼。

     手術檯上醫生正忙著縫合,熟悉又陌生的赤裸小人趴在身上吮著奶,七百度大近視的我,看不清女兒的長相,俯頭只朦朧見得女兒的背,豎著一排細長胎毛,舉起手,不知道該怎麼做,不敢揣在懷裡,只敢輕輕搓背。我這輩子第一次見著赤裸的嬰兒,第一次和嬰兒肌膚相親,撫著背,努力記著那一刻的新奇與美好。

     Irene動作稍停,再擠點乳液,手裡搓搓,繼續替媽媽服務。許久,媽媽的背上擦遍乳液,Irene窩進懷裡輕輕問著:「嘛~妳舒服點了沒?」寶貝,謝謝妳愛我,謝謝妳找著做得到的方式照顧我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ngshyan1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